這是什麼?相信很多人都不清楚。
但是,它跟擁有信用卡的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如果那天我沒有去參加學校的行政人員講習,我一定不會知道這件事。

還記得前陣子卡奴事件沸沸揚揚嗎?信用評等記錄,就是因為卡奴事件而來的。因為太多人的信用狀況不好,而且一再借款,銀行為了掌握持卡人的狀況,所以聯徵中心開啟了這個制度。這個記錄不論是哪個銀行都能調閱出來,不管你刷了什麼卡,什麼時候繳費,是否遲繳,從開卡消費的當下,就開始記錄。

我今天拿到的台新銀行帳單上,就寫著關於「電腦評等」和「聯徵信用記錄」的事情,這個評等結果,關係到我可以使用的循環利率,評等優良的人利率自然就比較低,甚至,日後憑著這個優良的評等,也能夠提高貸款的額度或加速作業程序、享有差別利率,簡單來說,它形同一張「良民證」,證明這個人的消費信用程度。

我目前沒有去申請這份信用記錄。上次行政人員講習中提到,這個記錄可以向信用卡聯徵中心去索取,也就是大家手上那張信用卡背後的聯合發卡中心的電話。為了這個,我把手邊的呆卡都停卡了,之前一些業務推銷,辦了一堆卡,卻沒開卡,空留記錄沒有使用,呆卡記錄似乎也會影響評比…所以今天下班打了幾通電話給銀行信用卡中心,把一些沒開卡的呆卡全給取消掉。

把呆卡取消掉,留下常用的卡片,將消費集中,是理財的途徑之一。理財,首先要理債。雖然使用信用卡消費,我每次繳款都是一次付清的。然而先消費後付款,基本上就是一種變向的債務。藉由控制信用卡,來管理自己的消費方式,讓自己不會因為卡費而煩惱,也能夠好好控制自己的消費方式。

通貨澎漲的時代,把荷包看緊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