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物之書的圖像顛覆格林童話的一本書。

其實這本書看了很久,內容不錯,但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翻譯的關係,總覺得讀起來卡卡的,所以被我擱在一邊沒看。有些字句好像太拗口了,在情感的連接上,常常會出現斷軌的現象。

可能是看多了角色自己說話的小說,所以這本大多數是由旁觀者做描述的小說,才會讓我有這種常常在入戲和不入戲之間穿梭。

只是整體而言,這本書的故事其實很精采!故事的主角大衛因為失去了母親,不想接納新媽媽和新弟弟,結果在某一天掉入奇幻的童話世界,這個世界極度的詭譎,童話不再美好,一切都充滿了自私、欲望、嗜血,幸好,這個世界中仍然有正直又勇敢的守林人和騎士,守護著大衛。

這本看似小說的書,我認為它是一本「寓言」。那個充滿詭譎的童話世界,其實是小男孩大衛的想像世界,而那些妖怪和邪惡的傢伙,象徵著大衛心中的黑暗面;然而,大衛最終的選擇是邪惡還是正義,端由他的「心」做選擇。這也代表著,一個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所要面臨的挑戰-與自己的內在對抗。

撇開我對於翻譯的偏見。這是一本滿好看的書,關於閱讀、關於童話、關於親情,成長的過程中,必然有甜美,但也有失落的部分,但是失落、傷心的部分,都是下一次成長的勇氣,當故事走到最後一章的時候,那種豁達的感覺或許就是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