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是我大一導師賴老大推薦的一部片,當時看賴老大在他自己的blog寫下觀片的心得,就一直很想找這部片來看看。今年學校圖書館買進了這部片,所以就趕快借回家來欣賞。

從片名上看,就知道這是部要探討哲理的電影。但是故事的進行和拍攝的方式,都讓人覺得不枯燥,有些片段我還以為我在看鬼片咧(誤XD)!

故事是描寫加州大學博克萊校區的一名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拿手的項目是雙環,但常常壓力極大,夜夜被惡夢驚醒。就在某夜又被惡夢驚醒後,來到附近的加油站,遇見一位謎樣的老人,喜歡跟他說一些在他聽來很懞懂的大道理,所以丹就喚他「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開始打破丹.米爾曼的訓練方式和重塑他的心靈,要他學習過最簡單的生活,放下心中的競爭、敞開心胸接納心中真正的聲音和感受。更在他取得勝利的時候,告誡他,比賽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得牌,只有去除日常生活中的雜念,以平常心專注於每次練習的當下,才能去除各種恐懼和憂慮。

丹.米爾曼在學習蘇格拉底所教授給他的觀念時,出現了多次的困惑和反抗,然而就在他經歷過一場重大的車禍後,一切完全改變了,他開始學習體會蘇格拉底告訴他的道理,結果突破了所有人認為的不可能,而獲得參加奧運代表隊的機會。

這部片中有好多話都在影片結束之後,讓我回味再三。像是「知識和智慧是不同的,智慧是生活的實踐」、「沒有所謂開始或結束,只有過程(There is no starting or stopping, only doing)」等等睿智的話語,都在讓我體悟人生中的一些禪理。

這部片是真人真事改編,原著是同名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丹.米爾曼半自傳式的小說。我搜尋了丹.米爾曼這個人,他是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史丹福大學體操教練、歐柏林學院( Oberlin College)教授、武術輔導員。我相信,書中一定引用了更多富含哲理的例子,而蘇格拉底這個角色,一直讓我覺得很有中國味道的禪師,整部片很有禪宗的理念。

這部片其實有在台灣上映過,只是當時檔期跟達文西密碼撞在一起,好萊塢大片+熱門主角卡司的關係,強壓過了這部好片。幸好,片商還是出了DVD影片,讓我可以接觸到這部好片。推薦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這部片或是找這本書來讀,相信會獲得一些不一樣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