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死亡約定商務出版社新出版Jodi Picoult(茱蒂.皮考特)的新書。這本挽回上次《換心》讓我失望的頹勢,重新回到我喜愛的Jodi Picoult小說類型。

Jodi的書一向能讓我很快的投入,這本書花了我3、5天的時間就看完了。死亡約定是Jodi在1998年就出版的作品,是一個愛情故事,一個青梅竹馬的愛情故事。而這個故事在美國也已經翻拍成電視影集,據Jodi說也賣出好萊塢的版權了。

讀這本書的過程,我時常需要忍受一股想反胃的感覺。因為,我實在不懂艾蜜莉自殺的原因!或許和克里斯青梅竹馬的戀情,讓她感到有如亂倫般的感受;或許幼時遭受性侵害,讓她感到有如罪惡般的痛苦;或許懷了克里斯的寶寶,讓她必須在升大學、生下孩子、和克里斯結婚之間掙扎,讓她感到不知所措;還是一切只因為她愛克里斯,但不是愛情的愛,只是親情的愛,無法回應雙方家庭的期待,讓她感到無比沮喪?但是,這一切有必要以「自殺」來解決嗎?

也許是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這種想法,所以在我看來艾蜜莉是一個十分自私的人。她不是沒有機會選擇墮胎,她曾經與衛生機關接觸,卻因為自己的鑽牛角尖而走向絕路;她不是沒有機會告訴克里斯、告訴她父母她的感受,她選擇自殺,卻沒有勇氣了斷自己,她不想嫁給克里斯,而是把克里斯拖下水,然後拋下克里斯一個人。克里斯雖然勇敢,但也最可憐。因為他到最後仍然不知道艾蜜莉對他的愛不是愛,她沒有愛他愛到想跟他共度一生,卻又愛他愛到不願他受到傷害,這樣的愛絕對不是愛情。

Jodi的書都和家庭、愛、人際與親屬關係有關,所以看Jodi的書很適合反思。

我想到的是,艾蜜莉和克里斯的父母,兩家人如此親蜜的「兩家一家親」的氛圍,或許在兩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都種下了困擾。他們從小到大沒有接觸過其他朋友,即使有其他要好的朋友,卻總是不會比身邊的青梅竹馬來得親近,艾蜜莉和克里斯都失去了放開眼界的機會。艾蜜莉自殺的決定雖然令我反胃,但我也不免思考,青少年時期或多或少都有多愁善感的時候,即使我在青少年時期沒有想過自殺,但不保證未來我的孩子沒有這種想法,如果我成為一個母親,我應該在孩子的成長路上如何協助他?

有時候,真相需要被面對,而不是選擇我們願意相信的。

最後,我真的覺得死亡約定比換心好看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