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小黃瓜
結婚前,其實我從來沒有真正下過廚,最多就是把老媽煮好的東西再熱過一遍而已。
再不然就是最基本的煮水餃、蛋花湯這樣連技巧都撐不上的菜色。
結婚後,因為在婆家也不用幫忙煮菜,老公偶爾也會抱怨我不會做菜,但因為自認「沒有需要」,
所以一直也沒積極去想說要自己做些什麼。
老公吃最多的就是他要求的宵夜-泡麵。

不過,套句電視上幾個愛煮菜的明星說的,有時候會自己做菜只是因為自己想吃些什麼,
今天,這道涼拌小黃瓜就是這樣DIY來的!

這幾天真的超級熱,昨晚睡覺前突然想起很久沒吃到娘家老媽做的涼拌小黃瓜,
想說今天不用上班,乾脆自己來做做看,幾年前老媽其實也有教過我,
不過只剩下模糊的印象,睡前上網搜尋一下網路上大家的做法,
抄了一下基本做法和檢查一下家裡的備料,
就準備來場DIY啦!!!

這是做完後放到臉書上和大家分享的成品照片。
涼拌小黃瓜2
沒想到獲得滿多迴響的咧!!連老媽看到都稱讚了我一下!!>////<
遠在美國的同學立刻要了我的做法,也避免自己忘記,所以就在此老黃賣瓜記錄一下啦!!!

cut_01.gif   
說實話,其實今天這道菜也不太需要什麼技巧,重點就在於佐料的比例要自己拿捏就是了。

point_78.gif  材料:
(1)小黃瓜數條(我今天用3條)
(2)辣椒2條(我今天用2條朝天椒,不吃辣的要減半,或是拿一條不辣的配色)
(3)蒜頭2顆

point_78.gif 調味料:
(1)香油
(2)白醋(我今天用工研糯米醋)
※香油和白醋的比例大概是1:1.5~2,不過味道還是要邊試邊調。
(3)鹽(看小黃瓜的量,我今天是用鹽盒裡附的小湯匙約2小匙)
(4)糖(適量)

point_78.gif 做法:
(1)我媽通常是磨成片,我今天比較豪邁是小吃店做法,先用菜刀拍破小黃瓜(不要拍太碎)再切段。
(2)放鹽抓勻。有人是靜置讓它出水,我今天是一直抓到它出水(大概3-5分鐘)。
(3)小黃瓜出水後,把水倒出來,怕太鹹可以再加白開水洗一次。
(4)辣椒切小段(或絲),蒜頭拍開切碎,備用。
(5)將香油和白醋加入小黃瓜,再把(4)加入後抓勻(我是直接放入保鮮盒後,一起搖晃攪拌←整個很懶人)
(5)加入糖再攪拌一次(這邊要慢慢試甜度,一開始我是放2小匙加入香油和白醋拌勻,
但可能因為我用的是2號砂
糖,比較沒那麼甜,所以後來我又倒了一些下去拌,我記得我媽都是用白砂糖,量就不用太多)
(6)最後放入冰箱,冰個2-3小時就可以吃了,越冰越好吃。

heart_01.gif   

《實作筆記》
在臉書上分享完做法後,老媽和朋友也有分享幾個抉竅。
1.小黃瓜除了削薄片(我媽做法),也可以先切再拍破(朋友建議),但原則上都是為了讓小黃瓜入味的手續,看自己的習慣做法即可。
2.砂糖的部分,我媽說用白糖是因為如果小黃瓜沒吃完,比較不會變黃。也可以換用果糖,會更好入味。(因為砂糖融解較慢。)

自己實際做了之後,發現有些菜色真的不難,重點在於調味需要邊做邊試。(阿基師和詹姆士也有說,做菜時要記得試吃←型男大主廚沒白看!XD)
從簡單的菜色做起,好像可以提升自己做菜的興趣耶。
這幾天婆婆出國去日本玩了,
看來可以趁機看看冰箱有什麼材料,
每天試做一道菜色,變化一下新口味,不然老公都不想在家裡吃飯了!XD 

※補充老公晚上食後心得:太辣了。
因為我的辣椒選的是朝天椒,用2條真的太多了,但用一條的話,配色又不好看。
下次用2條朝天椒的話,要記得去籽,才不會太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