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動的油畫,好美。


(圖片來源:斯巴達電影官網

今天中午和同事一起去看電影,挑的就是這部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剛上映的時候,覺得只是肌肉片,所以不是很有興趣,一直到後來很多人對於它畫面的讚賞,讓我開始動了心。

史詩型的作品。最特別的是它的色彩處理和運鏡,每一個畫面都好像是一幅畫,是油畫的色調,血腥的色彩被處理後反而不奇怪。打鬥的場景,運鏡幾乎是用停格+慢動作處理,刺矛、前進、轉身、拔刀、出手…每一個動作都有種現在是在讀一段小說的情節的感覺。很棒也很特別的運鏡方式。

這部片是漫畫改編,描述的是西元前四百多年前波希戰爭中,斯巴達國王李奧尼達(King Leonidas ),率領300位斯巴達士兵,在色摩比利山隘口擊敗波斯王Xerxes的百萬大軍的故事。因為是改編史事,所以史實內容佔電影的多少比例,這裡大家心裡有數。

如果要拿電影跟史實比較的話,其實有很多啟人疑竇的地方。

電影一開始是描述斯巴達的養成教育,斯巴達的兒童一出生就接受嚴格的篩選,如果他有殘疾或畸型,就會被丟到荒郊自生自滅,當他們年滿七歲後,就要離開父母接受軍事教育,一切只為了培養出最驍勇善戰的軍人。但問題不是出在男人,而是出在女人。

歷史上的斯巴達人,除了男人,女人也要接受體能和戰鬥的訓練,可是在斯巴達的世界裡,並不重視女人,而片中的王后,卻是頗有男女平等的意識,在波斯大使抵達斯巴達要求斯巴達臣服時,居然還能義憤填膺的說:「偉大的斯巴達男人都是我們女人養育的。」

雖然斯巴達人以寡敵眾的情節讓人動容,但整部電影看完,最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到底斯巴達國王出兵的理由是因為波斯人的跋扈,還是因為波斯使節質疑王后插嘴國王與使節的論政。而國王的這一腳,到底是為了替自己的王后出一口氣,還是真的為了斯巴達王國的安邦定業著想?!

另外整部片的口白來自於唯一生存下來的戰士Dilios,但是,以斯巴達人的傳統來看,在戰爭中苟活下來的人,會被視為無恥,如此看來,Dilios的言論又如何能在議會中獲得迴響?他如何在最後重新帶領三萬大軍再次與波斯人對戰?!

電影終歸是電影,所以我們還是不要深究這些歷史會來得有趣一點。

原本很擔心是血腥的片,但是因為類似油畫處理的畫面,讓整個場景變得精緻而磅礡,即便是噴血的場景,也變得不血腥。幾個畫面,都讓我覺得像是部偉大的畫作。

最開始讓人震憾的,是波斯軍殲滅一個小部落的畫面,所有村民死狀極慘,但那景象卻有如聖作般神聖。

而在溫泉關逼落波斯大軍的畫面,也讓人覺得像是幅描述聖戰的畫作。

威秀影城的音效和座位真的都很讚。但是讓我覺得不爽的是坐我隔壁的一對情侶,最主要是女的讓我覺得討厭。三不五時就發出聲音問她男友,「啊~他到底想幹嘛」「他在抖啥」「厚~這太誇張了吧」……音效已經很大聲了,我卻還是能清楚聽到她的聲音。我真想學李奧尼達最後戰死時的那聲長嘯,要她不要在那裡影響大家了。

我真的覺得一個女孩子在公共場所不要太呱噪,尤其是在看電影的時候,不要一直發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話,這樣一點也不可愛,反而覺得很噁心。要裝無知、耍可愛,請自己跟男友兩個人關起門來的時候才來做,在公共場所這樣只會很沒氣質。坐我旁邊的是她男友,我發現她男友在她發出那些莫名的話語時,絲毫都不想理她,唉~什麼樣的場合該做什麼樣的事,不然丟臉的不只是自己,還有身旁的人。

抱怨完了,這部電影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看,基於畫面處理和運鏡方式,是很值得走進戲院感受一下的。

※其他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