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構思很久,不知道該先寫寶寶睡覺還是母乳的文章,
在看了臉書新手媽媽社團後發現,睡覺的問題好像比較多人問,
想來睡覺應該是媽媽們很崩潰的事情(本來可以睡到自然醒啊!),
所以就先來寫關於寶寶睡眠的文章好了!

首先,請新手媽媽們跟著我念:「寶寶睡睡醒醒是正常的!」(記得每天念十遍XD)
一下子從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天堂,落入睡睡醒醒的地獄,是每個新手媽媽都要歷經的過程,
月子期間任何小事都會被新手媽媽放大檢視(要擔心寶寶黃疸、脹氣、尿布疹),連睡眠也似乎變成了一項挑戰。
02.jpg
記得當時也跟寶寶抗戰也一段時間,雖然女兒很貼心的在1.5M的時候自己睡過夜,
但抗戰期間真的覺得時間像是一年那麼久!

雖然媽媽和老公說女兒其實很規律,吃飽睡、睡飽吃,
雖然有幾次晚上折騰整夜,但大致上來說是很乖的孩子了。
05.jpg
只是,當時因為產後荷爾蒙非常活躍的關係,情緒十分低落,
心裡只想:老娘每天都睡不飽,還說我女兒很乖,這樣對嗎?
但是現在回頭看那1個半月的過程,其實只是因為我還不適應無法一覺天亮的關係,
現在翻了一下女兒滿月前的作息時間(剛從醫院回家時,我會記錄寶寶喝奶時間和奶量),
其實真的很規律啊!

月子期間就是寶寶睡,媽媽也要把握時間跟著睡
只是因為我們都還想偷點個人時間,看個電視、上個網之類的,就把自己的睡眠時間偷掉了,
再加上如果要擠母奶,睡覺時間又更少了!

文章一開始要大家跟著我念:「寶寶睡睡醒醒是正常的!」是有根據的!
記得我媽有跟我說過,寶寶的睡眠週期很短,但她一時找不到圖表,
現在我比較有空,寫這篇文章前就搜尋了一下,找到了下面這張圖:
aaa-2.bmp
【圖】年齡與睡眠週期【洪祖培、林克明,《睡眠及其障礙》水牛,台北,1984】
上面的圖表可以看得出來新生兒睡眠的週期,睡覺和清醒的頻率很規律,
加上小寶寶的胃很小,如果餵母奶好吸收又容易餓,所以2-3小時(有的可能1小時)就醒來討一次奶是很正常的!

既然如此,要如何訓練寶寶睡過夜呢?
03.jpg
生產前看過百歲的書的媽媽,一定會很想嘗試百歲的訓練方式,
但是等我自己生完之後,一直到現在我都認為百歲的方式不能說她錯,但是要觀察小孩的個性再調整,
所以從醫院回來沒多久,我就不再想百歲的方式,而是採折衷的方式,
寶寶哭我還是抱,但是安撫後睡著了(或快睡著了),就還是得回小床,先建立她小床才是她該睡覺的地方的習慣。
而且我認為百歲的方式不建議還未滿月的小孩施行,對大人是一種痛苦,對小孩也是一種折磨。
百歲的方式比較適合小孩年齡較大,希望讓孩子自己睡一間房間時進行。

我認為,一開始要進行的是日夜差別睡眠儀式的建立。
04.jpg
寶寶在0-3個月時候,對於光線很敏感,所以白天時要儘量讓房間充滿光線,
如果房間在白天採光仍不夠亮,那就把寶寶移到光線較充足的地方,
也不需要刻意保持環境安靜,讓寶寶習慣白天會有很多聲音,
比較不會養成寶寶習慣在極度安靜的狀況下才能睡著。
晚上睡覺時,房間則是要儘量減少光源,
滿月之前(或尚未能睡過夜前),房間可以留一盞小夜燈方便照顧,
小夜燈的距離最好離嬰兒床或寶寶睡覺的地方稍遠一些,以免影響寶寶感官的感受。

我們家就是如此,而且白天不限定寶寶在哪裡睡覺,因為白天我和老公出門上班是婆婆幫忙照顧,
白天有時候會讓女兒睡在推車上或在婆婆房間睡,讓她白天可以在哪都睡得著,但是晚上睡覺一定得回小床。
再來,寶寶滿月後醒的時候會慢慢比睡的時候多,
白天醒時要多跟寶寶互動,說說話、唱唱歌,拉拉小手小腳按摩,讓寶寶知道白天可以做很多活動,
建立arrow_86.gifarrow_86.gif的模式。

晚上7、8點就不要讓寶寶熟睡,小睡30分鐘至1小時是可以的,
但不要睡太熟,以免影響寶寶晚上的睡眠。
不過,有時候我女兒還是會在7、8點左右大睡一場,因為下午的午睡沒有睡飽的關係,
有時睡太熟會叫不醒,這時候真叫不醒我就隨她去了,
不過,寶寶真的會自己配合大人給她的規律,慢慢自己有在調作息,
現在大部分的時候,晚上7、8點真的想睡,也只是睡個半小時至一小時,就自己又醒來想玩了。
我一直認為習慣是大人給的,有時候長輩會因為寶寶還小,捨不得吵醒或擔心讓寶寶做什麼動作,
但是一直認為寶寶還小而不給予一些方式養成習慣,其實也會造成照顧者的困擾。
因為我們要幫助寶寶適應地球,而不是地球要適應寶寶啊!

另外,也要仔細觀察寶寶想睡時的習慣,大多數的寶寶會出現揉眼睛、抓耳朵的動作,
而且想睡的時候也會特別魯,因為寶寶們還不習慣入睡前的感覺,他們還不知道這樣子的感覺就是想睡覺了。
所以這時候也會比較需要安撫,也就是為什麼寶寶想睡時喜歡被抱著,放下後又醒了。
我們家的方式是,晚上大概10點半至11點吃睡前一餐,順便把房間的燈關掉,只留小燈,
喝完奶,拍個嗝,哄一下,通常我看到女兒揉眼睛、抓耳朵時,我就會把她放回床上(尤其是晚上睡覺時),
因為女兒的嬰兒床就在我睡的位置旁,所以我會坐在床邊,手伸進嬰兒床輕拍她,
讓她知道媽媽在旁邊陪著她,但不跟她對到眼、也不說話或唱歌哄她,
幾次之後,她就順應這樣的模式自己睡著了。

哄睡時要儘量不跟寶寶對到眼,因為寶寶會認為妳想跟他玩,
所以我才會選擇坐在床邊,這樣我可以看得到她睡覺的狀況,而她不容易看到我的眼睛。
有幾次老公要哄女兒睡,整個人上半身探進嬰兒床,正對在寶寶的上方輕聲說話,
結果女兒手腳踢踢的狀況變得比較強烈,當下就被我念了幾句,等他退出嬰兒床範圍後,
女兒就又重新回到入睡前的前奏,再花個5-10分鐘的時候拍哄後慢慢入睡。
因此在哄睡時要注意,一定不要干擾到寶寶入睡前的感覺,否則睡意一過,苦的是妳自己啊!

還沒滿月前會有夜奶的狀況,親餵母奶的媽媽更是不容易戒夜奶,
如果妳的寶寶是高需求,極需安全感的孩子,那麼就讓寶寶喝奶吧!不要強迫一定要斷夜奶。
而我的做法是,先觀察寶寶夜間醒來的狀況,並且評估前一餐喝的量,
如果寶寶是眼睛閉著,沒有很激烈的哭鬧,只是哼哼哀哀的話,我就塞奶嘴給她,然後一樣輕拍她哄睡,
若是塞奶嘴還是沒用再決定餵奶。
我女兒是這樣戒掉半夜那一餐的,但是戒掉半夜那餐的同時,平常白天的量就要跟著增加一些,
這樣才能維持寶寶一天所需的奶量和水份喔!

※寶寶所需奶量的計算方式
體重 6公斤的孩子, 每天的喝奶量就是 150 x 6 = 900cc,即是每天的喝奶總需求量。假設一天喝 6次,每次喝奶量保持在 100cc ~ 150cc 之間,仍屬正常數值。
不過,請媽媽還是要仔細觀察寶寶的喝奶狀況,如果餓了,或是前一餐吃得很少,那就要多餵一些或提早餵奶喔!

滿多數的人會建議睡前那餐喝配方奶,說是可以撐比較久,
但我個人試過2次睡前讓女兒喝母奶,我發現也是能睡過夜,
所以我現在對於睡前喝配方奶飽足感會比較久的說法比較存疑,
我目前是認為睡過夜跟寶寶的作息調整和需求調整比較有關係。

前面有提到白天可以利用寶寶清醒的時候多互動、活動,
我很建議滿月後多讓寶寶練習趴姿!
06.JPG
「趴」這個動作對寶寶來說,是一個還滿耗體力的姿勢,
也可以同時訓練寶寶的頸部、背部、手臂的肌肉,對於寶寶日後粗細動作的發展很有幫助。
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常趴的關係,我女兒的脖子3個多月就硬了,快4個月的時候還自己練會了翻身。
不過寶寶的發展有他自己的一套時程,只是建議媽媽們可以多幫忙寶寶練習訓練小肌肉發展,
趴一段時間,累了寶寶就會比較想睡了。
就連現在已經4M10D,上星期帶女兒去打預防針時,醫生也還是鼓勵我們多讓寶寶趴著,
這個動作對寶寶真的很好啊!
而且寶寶健康手冊上的發展評估就有一項是評估寶寶趴著時的狀態,
所以多趴也可以觀察寶寶肌力發展,真的很重要啊!

最後,附上黃瑽寧醫師的寶寶睡覺重點提示給新手媽媽們參考。希望每個媽媽們都能早點一覺好眠!
  讓寶寶好好睡覺.png

只不過,現在女兒會睡過夜後,反而自己的媽媽警報特別敏銳,
半夜有什麼聲響或是固定的時間就會醒來,檢查一下女兒的睡覺姿勢、尿布狀況,確認沒問題後才又繼續睡著。
只是當女兒能好好睡一覺時,即使半夜醒來個幾分鐘,對我而言就不再是地獄,
能讓我連續睡上5、6小時已經是天賜的恩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