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克萊頓的同名小說「時間線TIMELINE」改編拍攝。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上映過,但我在CINEMAX電影台看過好幾次重播。這是描述一群考古學家回到十四世紀歐洲的故事。原本在CINEMAX看到預告的時候,並不是特別注意它,直到我弟推薦我看,才發現一部很好看的片子!

有科幻、有歷史還有迷人的考古,完全跳脫科幻小說的窠臼。時空轉換的科幻情節,一直是科幻小說的熱門主題,但時間線這部作品做到了精確的實驗過程,而不是像企業號的瞬間移動那麼理所當然。故事主軸主要都發生在回到過去的十四世紀中,那是迷人的中古世紀,有許多令人景仰的騎士精神和中古文化。

這部片的演員很多我都叫不出名字,但是上網一查,每一個都是參與過知名電影的演員,有哈利波特、古墓奇兵、血鑽石、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等片,每一位都是身經百戰的硬底子。

這是由同名小說「時間線」改編而成。是由皇冠出版,JOY系列的叢書。愛看驚悚、推理小說的人,對這一系列一定不陌生。像是傑佛瑞.迪佛的妖術師石猴子空椅人骨拼圖棺材舞者葛紅杰的鸛鳥迷蹤……等有名的小說,都是這一系列的出版品。

最近正在讀這部電影的原著:時間線。讀到目前為止,電影和小說內容相距不大。電影的部分拍得很精采,不可否認的,文字的作品被翻拍成影像化的電影之後,許多的想像都活了起來,但是有時候,我還是很愛文字的空間,在沒有既定影像的影響下,想像更能讓文字引人入勝。尤其有些電影可能帶過的細節,在書中反而會有詳細的解說,人物的心理、想法被完整的表達,在緊湊的情節中更能讓人了解過程的轉折。

先讀小說再看電影,或是先看電影再看小說,或多或少彼此都會影響著觀看後或閱讀後的滿足感。但是,我還是很喜歡看這類被翻拍成影片的小說,不論是文字或是影像本身,帶給人的滿足感是不同面向的。文字,少了影像和色彩的刺激;而影像則可能犧牲了過程的細節。但是,文字,滿足了想像的刺激;而影像則是滿足了想像的實現。

CINEMAX在2月的時候撥過這部片,不曉得下一次是什麼時候才會再重播,有興趣的人可以注意一下節目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