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書賊的圖像一本敘事手法很特別的書。故事發生在德國,希特勒掌權的時代。

這本書是由死神角度來敘述那個時代的故事,但是也因為如此,讓我這本書讀了兩個多月才把它看完。因為這個死神還真不是普通的愛破梗!

但是這個死神也真的很有趣,對於人類賦予祂的形象-鐮刀、黑斗篷-祂覺得很有造型。而祂本身對於自己的工作,也不像人類想像的那麼熱在其中,祂其實很浪漫,有很多複雜的情緒,甚至還會抱怨每天處理太多帶走靈魂的事件XD。

只是,因為這個死神說故事的方式太讓人沒耐性了,而且祂想回憶哪一段故事,就說哪一段,想破梗就破梗,根本讓人沒有機會防禦,就先被死神給放地雷炸了一身灰。所以,有一段時間,我根本就是把書擱著不看(分明就是在跟死神嘔氣XDD)。直到故事進入四分之一的部分,也就是故事主角小女孩莉賽爾的家中迎接了一個猶太人之後,閱讀才開始漸入佳境。

從這部分開始,我開始跟著死神體會到文字給予人類的力量,而莉賽爾與猶太人、家人的感情更是讓人動容。那個躲在莉賽爾家中,只能偶爾出現的猶太人這麼說:「我希望這一切結束,莉賽爾,但妳又會做捧著雪人來到地下室這種事情。」明明一切是那麼痛苦,卻因為莉賽爾的舉動和文字,給了他可以活下去的期待。而猶太人也為莉賽爾做了繪本,我也從繪本的故事才漸漸發現,文字給予莉賽爾什麼啟發,給予她周遭的人什麼希望。

故事的背景,讓我一直聯想到曾經讓我哭掉好幾張衛生紙的電影-「美麗人生」。這本書雖然常常會有死神的破梗,但是到了快結局的那幾頁,我哭了,又是一次無法自拔的哭了。雖然曾經因為找不到閱讀的重心,而跟它嘔氣,然而,看完後我不得不說,它是一本漸入佳境的好書!在最不幸的地方,最不幸的人身上,仍然有最美麗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