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竊的孩子的圖像如果有人偷走你的人生,你要怎麼辦?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無法也不敢想像,如果有人偷走我的人生的感覺。

這本書有點像童話(其實我覺得有點像驚悚小說),從一個古老傳說的妖精「大哥布林(又稱調換兒)」開始。他綁架了一個離家出走的小孩亨利.戴,取代他的身分, 而被綁架的亨利.戴經過古老的儀式之後,成為調換兒妖精A一袋,永遠被困在7歲的時候。

故事的進行,一篇是重生為人類的亨利.戴的自述,另一篇是A一袋的故事,兩者像是平行線的故事並行。一個學習文明,卻害怕著隨時被發現而被放逐回遠離文明的森林;另一個則是在文明的世界之外,等待著重返文明。兩者在彼此的生命中不斷交會,卻又擦肩而過。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斷困惑著,亨利.戴是否真的被調換了。兩個角色在闡述自己的人生時,那種平靜又緩慢的口吻,奇妙地吸引著我,即使故事過程中並沒有太多的驚險刺激,但是,亨利.戴和A一袋在面對自己眼前的生活和對於過去的困惑,深深的吸引著我也困惑著我。

讀到最後,我發現,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調換兒。我們在人生中總是不斷著和過去拉扯,但是有多少人願意面對過去?而我們又遺落了多少在過去,而忘了帶走?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其實很害怕A一袋會因為怨恨而回來搶走亨利.戴的一切,也害怕亨利.戴失去理智傷害了A一袋。然而,他們兩個選擇了正視彼此、原諒彼此,走向屬於自己的未來,這個成長的過程,著實讓我覺得很感動,卻也很沉重。

因為找到在過去與現在拉扯中的平衡,其實是很艱辛而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