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389.JPG
已經生完三個月了,三個月來的育兒心得是有笑有淚,不過這我得花點時間整理一下,
今天先來寫一下從懷孕到現在我曾經看過的相關書籍。
畢竟,看書、選書和寫報告是我專業的!XD

超感謝我的好姊妹從一知道我懷孕,就立刻快遞一箱孕期可以看的書給我!
P1080395.JPG
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
對我而言,還好我身邊有很多有經驗的媽媽婆婆們,所以我是折衷派,
我會看書上網查資料,然後也聽聽媽媽婆婆的意見融合一下,
畢竟,每個小孩天生的氣質和個性不同,
有些方法是必須媽媽自己觀察寶寶的狀況,然後稍微改變成適合自己的方式,
如果一味的照書養或照豬養都可能造成自己的負擔或壓力。

這篇分享的圖書,除了好姊妹的恩典牌,有一些則是我孕期中自己買的,
以下的書籍我會分類成孕期和產後育兒兩種類別,
我會寫上自己讀後的一些心得供新手媽媽們作為選書的參考。

【孕期可讀】
P1080390.JPG
上面這張照片的書都是孕期可以看的相關書籍。
這六本書中,我最推薦《懷孕40週全書》
目前它已經有改版,最新版的書名是《懷孕40週全指南》,它是陪伴我整個孕期的好伙伴!
※博客來購書:懷孕40週全指南

翻拍書中其中一頁給大家看一下。
P1080408.JPG
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是,裡面會按照寶寶每一週的成長,詳細寫出寶寶的大小及發育,
也會提醒媽媽的變化、應該注意的狀況。
每一週的情況都寫的非常清楚,非常適合新手媽媽們在產檢前閱讀。
我在臉書的社團中,發現有非常多的新手媽媽在產檢時發現問題,卻不知道當下問醫生,
有的則是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非常沒有概念。
我真的很建議準爸媽們一定要借或買這本書,這樣有問題時,妳就可以先在書中獲得一些解答,
甚至在產檢時就可以和醫生討論問題,問對問題很重要,醫生也才知道該如何幫助妳

再來,現在很多媽媽都擔心產後身材恢復的問題。

getImage
這本《瘦孕》應該是很紅的一本書吧!
※博客來購書:《瘦孕》 

照書中那樣吃真的不會胖太多嗎?
因為我沒有完全照書中的方式吃,所以我不確定,
我認為懷孕會不會胖除了媽媽自己的飲食控制之外,跟體質也有很大的關係。
但是書中有一些觀念我倒覺得值得參考,要如何養胎養得有營養,讓自己吃得舒服,
這些意見在這本書中都可以獲取一些參考的方向。

懷孕也需要運動!
P1080392.JPG
除了散步,懷孕也可以嘗試一些孕婦瑜珈,舒展孕期一些不適。
只是這本《孕婦瑜珈》比較推薦有瑜珈基礎的人閱讀,
因為這本書沒有DVD影像教學!!!
懷孕的媽媽若不曾接觸過瑜珈,自己隨便照著書中進行瑜珈動作,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傷到自己或胎兒,
如果真的想要做一些瑜珈伸展,比較建議到YOUTUBE搜尋一些孕婦可進行的運動影片來觀看,
會比較安全一點。

【育兒相關】
P1080393.JPG
這幾本書中在媽媽界最紅的,就屬《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吧!
不過說真的,等到自己生了才發現真的要照百歲醫師的方式育兒,心臟真的要很大顆。
畢竟台灣和國外的環境不同,育兒的一些小細節真的也必須因地置宜,
大家還是可以看看這本書的內容,但是要不要照書中的方式執行,就在個人的選擇了。

就我而言,我覺得這本百歲派的內容畢竟不是百歲醫師自己本人寫的,
是作者林奐均小姐依自己按照百歲醫師的建議執行的成果心得,
所以我認為不是那麼完全適合所有的媽媽,
一開始我有提到,小孩有他自己天生的個性和氣質,
硬要完全照本宣科的複製育兒方式,真的只會整死自己而已!
※博客來購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上圖中的圖書我比較推薦陳安儀小姐所寫的《讓孩子愛上閱讀》和《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這兩本書。
不過,這兩本書的內容比較適合家裡小孩比較大的家庭看。
但是大家可以趁孕期比較有空的時候讀一讀這兩本書的內容,
否則等孩子出生了,每天忙著把屎把尿,就沒空再好好讀了。
如果新手爸媽們希望孩子們長大能養成閱讀的習慣,希望能幫孩子選書,也希望自己能成為和傳統打罵教育不同的父母,
這兩本書或許可以給大家一些啟發。
請注意,會閱讀和會讀書功課好是兩回事!但我相信愛閱讀的小孩,個性一定不壞。
※博客來購書:讓孩子愛上閱讀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

最後要介紹的這本,我認為不論是新手媽媽或是老手媽媽都應該要必備:黃瑽寧醫師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P1080405.JPG
因為娘家有家人是醫療人員,所以我對於在螢光幕上出現的醫療人員們有著比較高的標準看待,
電視上有一些很常上節目的醫療人員,我會觀察他們的發言和建議還有提出的資料,去評斷這個節目和意見值不值得參考。
幾次在電視上看到黃瑽寧醫師建議和他所寫的部落格文章,我認為他所提出的建議都很中肯,
而且不會給媽媽們一些很艱澀難懂的專業名詞,總是用一種貼近生活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嬰幼兒的保健知識,
買了這本書後,我更覺得黃醫師真的是一個站在父母和孩子角度關懷的好醫師。

一樣也翻拍一下這本書的內容。
P1080409.jpg
書中的排版很舒服,而且重點都會用有顏色的文字提醒家長,也會有黃醫師的一些小叮嚀,
針對小孩常見的疾病還特別在主題頁用寶寶圖從頭到腳一一註明頁碼,
這本書不論從哪一頁開始,都可以獲得一些新生兒照護的知識。
我實在認為,這本書是每個有小孩的家庭應該必備的葵花寶典!(好誇飾,但我很真心!XD)
※博客來購書: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以上就是幾本我在孕期及產後育兒時看過的一些書,
供給想買書來看的準爸媽和新手爸媽們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