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一直以為自己應該不會寫關於母奶的文章,
因為我剛開始真的深受母乳的打擊,
沒想到我不知不覺也餵了4個多月的母奶了!

生完之後發現有好多新手媽媽也對於母奶這件事很困擾,
我要告訴新手媽媽們,有奶就餵,沒奶就搭配方奶,寶寶有吃飽比較重要,
而且母奶多寡跟體質也有關係,真的不夠也不要強求,
放輕鬆、多休息最重要!
寫下這篇文章,也是希望跟我有同樣困擾的新手媽媽們,可以獲得一些安慰和方向。

一開始生產前接到配方奶廠商電話詢問是否要拿試用罐的時候,
(因為在麗嬰房參加首購禮,個資會被相關廠商運用)
我都回答要餵母奶,所以一直都沒有在考慮配方奶的事情。
結果,我對於餵母奶這件事想得太天真了,一直認為生完就會有奶,
根本就沒有好好對於哺餵母奶這件事做好心理準備。

一直到生完當天,因為我是剖腹的,推回病房的時候,被護士推奶我才意識到,我的乳汁還沒來!
而且前三天我因為傷口的關係,都沒有去親餵女兒,所以前三天是請醫院幫忙用配方奶。
等住院第四天,我身上的管線都拔掉之後,我才去嬰兒室親餵女兒,
還好,親餵之後的刺激,讓我開始分泌乳汁,但接下來卻是更大的挑戰開始。

一開始乳汁分泌只用「滴」的,剛開始我只能用手擠,然後用針頭接住那滴滴珍貴的乳汁,
我大概擠了兩天才開始有下面這張的成果。
02.jpg
護士告訴我,如果兩邊手擠一次可以蒐集到10cc的話,就會教我用電動擠乳器,
聽到可以用電動擠乳器,我真的是卯起來手擠,嬰兒室call餵奶就立馬下去親餵,
拼了兩天有有上圖的成果,立刻跟護士說我要學用電動擠乳器。

結果,我又再一次幻想破滅,我以為用電動的可以擠比較多。結果半小時是以下30cc的成果。
03.jpg
而且還聽到「擠這麼久才這樣」,雖然可能只是無心的一句話,
但新手媽媽真的是玻璃心,頓時信心大受打擊,
還好圖片放上臉書,許多已經生過小孩的媽媽朋友們紛紛告訴我,
剛開始有這樣的量已經算是很多的,這才稍悄平復我的情緒。

先放一張在醫院時拍的擠乳衛教單張。
04.jpg
用吸乳器時要注意兩邊乳房的吸乳時間,如果太久或力道太大,很容易造成乳腺受傷喔!
新手媽媽們一定要注意!

擠不出母乳的時候可以很豁達的說,那就餵配方奶吧!
只能說台灣推廣母乳非常成功,
當妳擠得出母乳的時候,就很容易陷入一種情緒,就是「我一定要全母乳」!
搞得新手媽媽們產後憂鬱的最大因素就是母乳這項功課。
但走過來之後,
我覺得餵母乳最可怕的不是其他人怎麼影響妳,而是自己過不過得去「母乳情結」。
我一直是到女兒滿月之後才漸漸放下這種情結,
我媽曾經告訴我,不要去網路上看其他人的母乳文章(呃,那我現在寫這些幹嘛XD),
當時不懂,現在走過來後才了解,
母奶的多寡跟體質有關,不是每個人都能爆奶到把冰箱冷凍庫擠爆,
如果妳是親餵,那更容易供需平衡,真要擠也不一定擠得出來。
每個人的體質、狀況不同,自己要調適選擇適合的哺育方式,
快樂的育兒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我記得女兒還沒滿月的時候,我有時會親餵,有時會擠出來,
但是擠出來的量一直沒有很多,我還一直問已經生過的親友,到底要怎麼追奶量,擠奶有沒有撇步。
有時候親餵女兒會餓的比較快,就會聽到妳要擠出來啦,這樣才知道她喝多少!
連我自己都會被擠出來的量追著跑,我每次看到擠出來的奶量都會想,這樣根本不夠我女兒一餐喝啊!
不過,如果妳是親餵母奶的話就不要管奶量了,反正寶寶哭了餓了就餵,記住「無限暢飲」四個字即可。
如果妳是因為要回職場的媽媽,必須用擠母奶的方式,就要記得擠母奶是「累積」的概念,
也就是一整天擠的量可以應付寶寶一天或半天要吃的量就好。

因為剛回家有親餵,也有用擠乳器,
關於奶量,寶寶吸>手擠>機器擠
滿月前可以幾餐讓寶寶直接吸吮乳房,真的可以有效刺激泌乳,
但是湯湯水水也要多喝,不過我是喝到紫金堂月子餐附的泌乳茶才開始有漲奶的感覺。

話說擠奶時間也是一項考驗,尤其大家都說3-4小時左右要擠一次,否則會產生「退奶機制」。
這四個字真的是個魔咒,只要想到會退奶,媽媽們一定半夜再怎麼樣也要爬起來擠奶。
但是我必須承認,我沒有半夜起床擠奶,
一來是因為我剛生產完還在追蹤肝指數(詳情請見:|懷孕日記| ♘37W產檢+緊急生產+育兒♘),
所以老公要我好好睡覺優先。
二來是因為滿月前,女兒還是會半夜起來吵奶喝,所以有時候會親餵(不過後來都直接泡配方奶)。
但是當我女兒1.5M左右可以睡過夜時,我早上睡醒時發現原來我有睡飽時,奶會很漲,也可以擠得特別多。
05.JPG
後來我就決定,既然有睡飽可以擠比較多,那我晚上要好好睡覺。

另外,身體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構造,當妳有固定的擠奶時程的時候,它會記住妳的時間,
只要每天有定時擠奶,而不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即使是5小時擠一次,都還是可以固定產出的。
月子中有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會漲奶,為了追奶曾經2小時就擠一次奶,
結果自己壓力超大不說,還沒辦法好好休息,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說「軟奶也是有奶」,當下真覺得醍醐灌頂,
之後我就什麼都不管,反正定時大概4小時左右擠奶就是了,
結果奶量開始慢慢的穩定成長,
這也讓我發現我的體質並不會突然爆奶,而是隨著時間和定時擠奶慢慢增加,
而我也發現,一開始我不懂漲奶的感覺,我的漲奶不是像有些媽媽會漲得很難受(除非我太久沒擠),
我大概4-5小時會覺得乳房悶悶的,但不會漲到很硬擠不出來。

然後,有一天我回娘家時,帶了擠乳器主機和汲乳瓶,卻忘了最重要的喇叭嘴,
只好認命用手擠,結果這時又讓我發現,原來手擠可以擠得比機器多一點,
之後我每次用機器擠完,如果覺得還有點漲就會用手再擠一次,
每一次都能讓我看到噴射的乳汁!

另外,為了上班攜帶方便,我買了AVENT的親乳感手動擠乳器,
雖然大家都說電動的比較省時,但我手動和自動的用下來後發現,我需要的時間其實差不多。
06.jpg
而且手動的擠得也比電動的多一點,也比較不痛一點。
不過,手動的擠完我依然會徒手再擠一些。

就這樣,第三個月開始,因為天氣也越來越熱,我開始把母乳冰凍起來,
所以終於有了下面這樣的成果。
07.jpg
不過,這樣的量大概只夠我女兒喝三、四天白天的量。(我白天讓女兒喝母奶,睡前喝配方奶)
以我擠的時間間隔和目前已經回到職場上班的狀況來看,
有這樣的成果,而且奶量還慢慢有成長,我已經很滿足了。
而且搭配配方奶也沒有一開始的罪惡感了,配方奶真的沒有那麼不好,
我隔壁鄰居跟我說,她從生完後就決定不餵母奶,
她覺得用配方奶比較輕鬆,她也可以帶得比較開心,
而她的孩子現在已經一歲了,長得也是白白淨淨又聰明伶俐,
因此,選擇適合自己步調的方式餵哺孩子,不論是配方奶還是母奶,媽媽和寶寶快樂最重要!

一開始擠奶的量不多,建議媽媽們選擇容量較小的母乳袋保存,壓力不會那麼大,也比較不浪費空間。
08.jpg
我沒有買過太多品牌的母乳袋,用過貝親和六甲村的,比較下來我比較喜歡六甲村,
密封保存的效果比較好,容量刻度也清楚。

最後,關於母奶發奶的食物網路搜尋一大堆,大家可以多方嘗試,對我而言是牛奶、豆漿、鮮奶茶和下面這款堅果飲。
09.JPG
我的發奶不是突然漲奶,而是可以擠出較多奶量,
至於退奶食物,也是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一堆地雷,基本上我現在吃的沒有什麼特別迴避,
但只有韭菜和人參目前仍是拒絕往來戶,因為曾有不小心吃到發現真的有奶量減少的狀況。

寫完這篇母乳之路,可以提供給正在為母奶煩惱或是正要迎接母乳生活的新手媽媽參考,
讓我們一起快樂的迎接育兒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