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9-14125140_10206696536562387_773870159134191601_o.jpg
生完8個多月,家有兩寶的生活真的不是普通的忙碌,要寫個生產記錄居然到現在才生得出來。
剛剛看了一下這個blog發文時間,上一次發文是整整一年前啊!!!(抱頭)

第二胎的狀況不比第一胎少啊!!!
中期發現妊娠糖尿,還有甲狀腺亢進,所以也在新陳代謝科控制亢進指數。
甲狀腺亢進,醫生開的藥對寶寶沒有影響,按時吃就控制得好。
妊娠糖尿比較麻煩,飲食控制要比較嚴格一點,
如果妳現在有類似問題的媽媽,網路上可以找低GI飲食,控制每天食物攝取的項目,配合醫師指示還是可以安然度過的!

回到安胎這段日子吧。

話說2016.08.02這天凌晨,這天是33w+2,
我起床上了廁所,回到床上打了一個噴嚏,
不知道什麼想法(可能因為覺得肚子刺刺的),起床又摸了一下褲底,
溼溼滑滑的,去廁所一看,不得了,出血了!
回房間搖醒老公說「我落紅了!」(生完8個月還記這麼清楚,可見多驚嚇!)
老公從床上跳起來說「怎麼這麼早!」
我們兩個用最快速度把相關東西準備好,
(幸好前幾天買了產婦衛生棉,生大寶時的產褥墊還有剩,再抓了一包免洗內褲,立刻塞進媽媽包)
手刀換完衣服就直奔醫院。
(我老公還問我妳要去林新醫院還是去附近醫院,我想了5秒回他,回林新)

半夜路上都沒車,老公也闖了幾個紅燈,原本半小時車程,花了15分鐘左右就到了。
一進急診,立刻就用輪椅推上5樓產房測心音,
值班醫生來測開指,沒開,但宮縮有點頻繁,判定需要安胎。
手機趕快聯絡同事要請假也報備主管。
一直躺在床上測胎心音其實很累,因為需要平躺完全不能動,肚子又很大顆,所以腰很不舒服。

早上林醫師出現了,看到他我覺得好像救星到了,他看了胎心音和宮縮狀況,
重新確認了安胎針的劑量和點滴速度,也宣告我住院安胎旅程開始。

換到了病房,可以翻身,但因為還有微量出血,所以要絕對臥床,
絕對臥床的意思就是,吃喝拉撒睡都要在床上處理
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尤其是上廁所。
剛入院的時候,一直想工作怎麼辦,大寶怎麼辦,
一直問醫生,怎樣才能出院,
醫生安慰我,我們先看一個星期,一個星期後,如果點滴的劑量可以降到10以下,再來考慮。

05.jpg
安胎點滴每三天要換一次針,換針就跟當兵數饅頭等退伍一樣,
一個星期之後,點滴量降到5,到了預期要出院的那一天,
出院前醫生說先來測一下胎心音和宮縮指數吧,
嗯哼,頻率好頻繁,幾個護理師都衝進來一直檢查,一直問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我一直說腰很痠,第一胎根本沒產兆就緊急生了,
所以我第二胎生完才知道,原來腰痠伴隨想大便的感覺=陣痛,是產兆啊!!!
難怪護理師那麼緊張一直問我「媽媽,妳有沒有哪邊不舒服」

後來林醫師衝來說,點滴調回25,我們安到生吧!
至少36w-37w,對寶寶比較好,妳也比較好。
當下其實一陣失落一陣慌,因為工作還沒完全交接好,假好像不知道還有多少可以請。
(後來看到王宏哲的職能所是一知懷孕,就開始調整同仁業務,覺得這種企業真幸福,
懷孕到生產本來就很多不可預期,但台灣太多產業讓媽媽做到生,又要在短時間內交接上手,根本神話!)
(還好我上班地點是學校,暑假上班日比較短,還有全校連休日,所以用掉年假再請2天病假,就銜接產假)
 

04.jpg
安胎這中間其實也是有下床的,這期間還是要到樓下診間產檢,
我以為在床上有翻身,應該是還好的,
但誰知道第一次下床的時候,根本腿軟!!!
安胎最後兩週的時候,因為沒有再出血了,
護理師說,大小便可以下床,所以就稍微好一些,我也知道怎麼帶著安胎點滴機器上廁所,
家人可以稍微放鬆一點。

在這期間,我也體驗了住院洗頭的經驗,
在病床上洗頭的過程真的好奇妙,
洗完頭也好清爽,最後兩週可以稍微下床的時候,也趁要換針前的時候稍稍洗澡,
(我有先詢問過醫師可不可以換針前洗澡,有經過醫生許可,所以安胎的媽咪要跟醫生做好溝通和詢問喔!)
不然剛入院幾乎只能擦澡真的不太舒服。

03.jpg
穩定住之後,除了下床上廁所,絕大多數的時候還是臥床為主,
每天除了電視、小說,睜眼所及的視線就是這樣。
所以當下對於從懷孕就安胎到生的媽媽們非常佩服,
整天的活動範圍只能在床上,無法做任何事情,不是看起來的那麼輕鬆,
真的很累人的!

最後一次產檢後,醫生說,我們選37w這天來剖吧!(因為前胎剖腹,安全起見,這胎也剖)
再次宣導剖腹不看時!
醫生幫我排了8/27早上8點第一台刀,白天開刀真的是開心歡樂啊!
醫生護士精神最好,除了林醫師一貫暖男,在我麻醉的時候緊緊握著我手,
麻醉醫生也跟我談笑風聲(我第一胎生得太急,麻醉醫生根本懶得跟我說話,手術室安靜無聲到令人害怕)
護士也加入聊天,我還聽到好多醫院八卦XDDD(咦,這樣對嗎?!)
 

0519-14086316_10206697031134751_3078624342491201920_o.jpg
當初出生前最後一次產檢,怕我早產,醫生預估兒子體重的時候有保守一點,預估剛好2500g,
結果出生體重是3180g,
再加上男孩比較會吃,現在8個多月已經9.2kg,腿庫肉肥滿,幾乎全母乳的寶寶。
看著他平安出生,回頭再看安胎還有跟妊娠糖尿、甲亢奮鬥的過程,覺得一切值得了。
因為歷經了26天的住院安胎過程,弟弟出生時,聽到他的哭聲,說實話,其實有比生姊姊的時候激動,
差點在手術檯上大哭,親蜜接觸的時候跟弟弟說話還略有哽噎XD。

這胎我生完後醫生有讓我睡一覺,所以這次生完沒有像第一胎回病房的時候頭很痛,
不過在恢復室的時候還是很冷,
這胎生完完全沒有宮縮痛,林醫師說他有秘方讓我不痛,總之第二胎術後恢復比第一胎快很多,
只是第二胎生完回病房時,因為退麻藥有一直吐而已,但睡一覺起來就好多了。

***其實這裡我想記我老公一筆***這是分隔線***
我在剖腹完從恢復室出來的時候,護士一直在走廊呼叫家屬,
結果我老公居然不見人影,
幸好是醫院有傳送人員已經等在旁邊要推我回病房(因為其實我在等電梯的時候就有想吐了),
回到病房才發現老公在那裡看電視(當下從開刀房出來發現沒人的火氣整個快爆發),
結果一回病房,我就馬上大吐特吐,老公整個手忙腳亂,我吐完就要再幫我清潔和弄溼棉棒沾我嘴唇,
看他其實從我安胎到生完都沒有好好休息過,所以我居然就這樣放過他了……
但是還是在此奉勸家裡有要剖腹媽媽的先生們,拜託一定要在手術室外面等到媽媽出來啊!
如果有什麼突發狀況,才比較好處理,真的。千。萬。拜。托。了。
我先生的狀況其實不可取啊!!!
***我是分隔線結束***

06.jpg
第二天就下床去廁所(因為想大號,不過大不出來Orz),但第三天拔尿管後就都ok了,
然後就帶著我的術後止痛包包到處趴趴走去嬰兒室餵奶,跟去哺乳室擠奶了。
(第二胎奶來得超兇超猛,半夜都會脹到痛醒Orz)

安胎過程中,甲亢就是持續吃新陳代謝科的藥,醫生也有來會診,
基本上亢進在懷孕過程中是比較好控制的。
但我生完有一個月沒吃藥,結果指數又高起來,脖子大得更明顯了。
(因為一開始嬰兒室說我有吃亢進的藥,不讓我餵奶,後來我回診時跟新陳代謝科的醫師說,她說其實可以餵,我還看到她有稍微翻了一下白眼XD)

至於妊娠糖尿,本來婦產科醫生是說,生完就好了,是我出院時又問他一次,
他就說真的擔心的話,做完月子回新陳代謝再檢查一次。
後來我跟新陳代謝醫師說,她就幫我抽血糖,順便加驗糖化血色素(驗血色素可以看三個月內的血糖代謝變化,會比較準確),
結果一切正常,所以生完後就只剩甲亢要處理,現在也還在持續控制中。

妊娠糖尿比較麻煩的是飲食處理,尤其上班族普遍外食,真的很難避掉澱粉類的食物,
住院安胎前我是採澱粉減半,水果挑低GI的吃(基本上只吃蘋果和奇異果),
如果可以選擇,米飯的部分會選擇五穀米、糙米而不是白米,
住院後就是訂醫院餐,但有請營養師先來會診,討論三餐內容,主要是以熱量控制為主。
若是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妳,剛好有妊娠糖尿的問題,建議妳找營養師討論飲食選擇,
醫院的衛教室都可以幫妳喔!


0519-16113008_10207798588753003_8026227296902651059_o.jpg

最後,媽媽封肚了,不再生囉!兩個寶貝剛剛好!

arrow
arrow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