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心的圖像你願意接受死刑犯的器官移植嗎?而且,他還是殺害你至親的兇手!

很震撼的封面標語。

茱蒂.皮考特的這本「換心」寫法和「姊姊的守護者」一樣,由每個角色各自發言。可是說真的,我覺得這本沒有「姊姊守護者」這麼精采、這麼緊湊。雖然故事不難看,但整個系統很破碎。


而且最誇張的是,主角好像不是薛.布爾能這個極具爭議的死刑犯,反而像是律師瑪姬的日記。甚至連應該是反方重點的瓊以及克萊兒,發言機會居然少之又少,完全邊緣化!而且,薛.布爾能是如何犯下雙屍案的過程,我居然在故事開始沒多久就猜到了!我真的不知道中間牽扯那麼多關於宗教的辨證是為什麼!

另外,故事前半段根本就是在看綠色奇蹟啊!但是,薛.布爾能到底是怎樣的角色,我卻到最後都還是沒辦法體會,雖然他所做的事情就整體綜觀來說,其實沒有錯,可是當執行死刑前、經過那麼多的宗教辨論之後,茱蒂把所有前半段的神蹟否定後,又在結局的最後,給了一個莫名的神蹟,我實在摸不清楚,這本書的主旨到底是什麼!即使我覺得中間的宗教辨證很精采,我為了薛.布爾能為什麼執意要捐心的思想、還有他犯行前的出發點而心疼難過,可是結局真的有種打了我一巴掌,而我不知道為什麼的感覺。

說真的,換心的題材真的很有張力,可是茱蒂讓瓊.尼爾森、克萊兒.尼爾森發言的機會實在太少了。接受一個殺害至親兇手的心臟,中間需要有多少轉折,但是瓊和克萊兒發言的機會、心路歷程的轉變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吧!這個故事不是應該在捐心者和受贈者之間拉扯嗎?這樣的舖陳實在有點可惜了這個題材。

茱蒂的文筆每次能夠讓人很快進入書中的故事,但是這是她讓我失望的第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