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有關 但丁俱樂部 的事情

強烈建議閱讀前,請先服用但丁「神曲」--煉獄篇

 一開始會買下它,是書皮上的一句話:「一位天才橫溢的小說家。--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愛讀推薦!」我想有大半買下這書的人,都是因為這段話。

這本書的內容圍繞著但丁神曲煉獄篇進行,但是很可怕的是,關於但丁,我只在高中西洋文化史的部分念過,之後就跟但丁再也沒聯絡。強烈建議要閱讀這本書的人,先把但丁神曲找出來溫習一下,不想把但丁叫醒的人,至少也把神曲的煉獄篇稍微看過。(雖然書中也會慢慢解說)

這本書的序言寫得很吸引人,小說開場也很緊張。但是…接下來就進入一長篇的「黑暗」(這是我個人給的形容)。開場結束後到案件進入真正高潮的這段期間,我還真想大喊:「丹.布朗你騙我!!!」作者花了不小的篇幅,介紹人物、背景和人物所在環境,大概花了整本書將近四分之一的部分在舖陳。這段黑暗期真的讓人想放棄。但大概在一百多頁的部分終於讓人物真正接觸到案件,而真正追查卻到了後半部。整體而言,這本書的內容是有趣的,時空是真實的,人物是真實的,書中所提作品也是真實的,但是案件是作者虛擬出來的。撇開那些枯燥的歷史內容,這本小說的主題和架構還是有趣的。若是讀過「玫瑰的名字」,這本但丁俱樂部中那些沉悶和舖陳或許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在玫瑰的名字中引用更多的文學、聖典和歷史。(所以,玫瑰的名字到現在我還提不起勁看哪…Orz。賴老師,我對不起您…)

其次,我覺得書中人物角色太多是讓整部作品看起來很複雜的原因,讓很多該發揮的角色反而被隱沒,除了四個大文人之外,還有一名重要的黑白混血警官角色,雖然他常在關鍵時刻出現,但總是沒讓他有太大的表現機會。我覺得這部分還滿可惜的!有時候會花了很多時間去消化書中的所有角色,但有些角色在看完整本書後,卻找不出他所在的意義,很多時候這類角色是出現在主角身邊的家人上,如果作者能夠節奏更明快的處理一些角色,讓這些人的特色能一下子突顯出來,或許我會讀得更愉快(但這也可能只是我無法習慣這樣緩慢步調的作品)。

另外,讀過此書的人,可能會覺得有些翻譯不順,也許是譯者想營造小說裡的19世紀背景,刻意翻譯成這樣的。而每篇後面都有註釋,不過很多時候,我都是把註釋跳過,因為光是消化小說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工程。

書中角色的死法,有一個讓我想到前陣子讀的一本推理小說「福爾摩斯密碼」(推一下這本,也不錯看!)。牽扯到宗教的案件,常有這種讓人颤慄又同情的死亡。你若是非常虔誠的教徒或是非常激進教義的,我不知道建議這類人先撇開心中的那股激情是好還是壞,或者直接建議還是跳過這些書別看好了。常覺得有時候宗教和文學、科學都是越攪越混沌的。

總之,終於把這本書看完,接下來就可以看丹.布朗的新作「大騙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