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字多圖少,慎入§

兩胎孕期中遇到的問題都不少,曾經也覺得沮喪過,
覺得自己懷孕過程也算不貪嘴,注重健康,為什麼還是會讓我遇到這些情況。
不過,在生完之後,看到很多媽媽社團的孕媽們有類似狀況,
想想,或許老天就是要讓我體驗這些之後,
再來分享經驗給徬徨的孕媽們吧!

001.jpg

懷第二胎驗出妊娠糖尿的時候,真的有點天打雷劈的感覺。
而且我還測了兩次!
想說自己還算忌口,為什麼還是讓我遇到了呢?!
但是,遇到就是遇到了,面對比逃避重要!
尤其,懷孕期間的問題,對孕婦和胎兒而言都是很重要的。

測第二次血糖的時候,真的很痛苦。
因為要吞兩包糖包泡的500cc糖水(而且要一次喝完Orz),加上整個早上要空腹,還要抽4管血,
等抽完4管血,中午我也不管到底有沒有妊娠糖尿,午餐直接先吃了再說。

undefined
(圖片來源:健談 havemary.com)
高齡產婦發生妊娠糖尿的機率比較高,
尤其懷孕時,全身機制都會有改變,所以孕期說真的,還是有忌口的重要。


驗出確定有妊娠糖尿之後,我就詢問醫生和上網搜尋要怎麼吃。
原則上就是「低GI飲食」(低升醣飲食)。
Google搜尋低GI就會出現很多資訊可以參考。

 

undefined
(圖片來源:health2sync 日日好糖)

除了低GI之外,另一個原則就是「吃食物的原型」,
加工、精緻的食物要少碰少吃。

但是對於上班族而言,早餐和午餐真的很難避免外食,
所以在選擇可以吃的東西上,真的很痛苦。
雖然當時婦產科醫師有安慰我,為了讓寶寶長大,真的很難完全避免,
而且多半產後就會恢復。
但是產後狀況太難預料,若整個孕期沒有好好控制,
未來也可能變成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因此,後來我在外食的選擇上,米飯若可以選擇,盡量選擇糙米或五穀米,
麵包、蛋糕、甜食之類的精緻物我本來就少碰,這時候就更嚴格禁止,
若真的想吃麵包,也是選擇全麥或雜糧為優先。
手搖飲料當然是say no!

結果到了孕期33w的時候,突然出血住院安胎了,
因為安胎期間只能臥床,所以吃飯只能搭醫院餐,
醫院安排了營養師先來了解狀況,營養科給我這張衛教單,
我覺得寫得還滿清楚的,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來看看。
檔案連結: https://goo.gl/Cg1zdd

節取比較重點的部分,
這部分我覺得對外食的媽媽來說,可能可以有一些替代食物的選擇方向:
002.jpg
不過後來我安胎住院時是吃醫院餐,所以這部分對我來說就只有參考作用,
或是偶爾半夜肚子餓,需要請老公幫忙帶點東西時,就可依據這部分過濾食物。

生完二寶之後,出院前我有再詢問婦產科醫生的意見,
他說如果我很擔心妊娠糖尿的問題,可以坐完月子時問問新陳代謝科醫生的意見。
因為我孕期有甲亢問題,所以產後回診順便回新陳代謝科時,
醫生就順便幫我抽了血糖和驗糖化血色素,
抽血結果正常,就放心多了。

建議有妊娠糖尿的產婦,產後最好1-3個月內回新陳代謝科或家醫科,
請醫生幫忙抽血,驗血糖並加驗「糖化血色素」,
因為血糖是測當天的數值,而糖化血色素可以觀察前三個月的血糖濃度變化,
會對於掌握血糖更準確。
undefined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懷孕中的媽媽生理、心理都有很大的變化,需要家人更多的支持和關懷,
如果懷孕中的妳,正遇到這個問題,不要太過憂慮,也請不要逃避,
健康的身體是未來育兒所需的,
希望這一篇心得,可以讓正為妊娠糖尿而煩惱的妳,帶來一點支持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妊娠糖尿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