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上了一個月的瑜珈課了,平均一個禮拜去上三堂課。每一次上課總會有一點收穫。
上到現在發現,瑜珈其實是伸展操的一種,但是每一種動作,也就是所謂的體位法,在伸展之外,又有一種活絡筋骨和按摩的功效。

第一堂課真的很痛苦。因為從熱身開始就是不斷的拉筋,所謂的拉筋,並不是劈腿,而是伸展。平常有在運動的人,也不見得在上第一堂瑜珈課的時候就可以很輕鬆的入門,瑜珈其實是在針對最「不常」使用到的肌群進行訓練。所以當你在伸展的時候,就會出現拉筋般的筋肉緊繃酸痛感。沒辦法忍受的人,大概上第一堂課就會放棄了。但是,有心想學習的人,請一定要記住,出現酸痛感是正常的,因為那就是因為平常沒使用的肌群終於使用到了的關係。

做瑜珈能不能減肥?很多人想做瑜珈的目的都是減肥,一開始我也是。但是,接觸了一個月,我的想法是,運動的確是有達到減肥的功效;但是做了瑜珈會減多少體重,請不要把它想得太神奇!會瘦,這是運動過程中或多或少的成效之一,不過我覺得最明顯的應該會是體態的改變,也就是所謂的「雕塑曲線」。上課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容易看到改變的部分是大腿臀部交接處的肌肉,還有腰部的小肚肚。久坐的女性一定都有這種困擾,穿比較貼身的褲子,髖關節和腹部附近的贅肉會變得突出。然而做了瑜珈之後,我覺得改善的成果比起去游泳、跳有氧這類比較激烈的運動來得明顯。另外,偶爾會便秘的人也可以嘗試看看,我這一個月的感覺是腸胃繻動的狀況比較正常,也不太會排便不正常。(比喝優酪乳還有效一些)

講到瑜珈,最先想到一定都是些將身體折來折去的姿勢。其實,也沒有折到軟骨功的程度。大部分都是藉由扭轉的姿勢,去帶動比較少用到的肌肉群,久而久之筋肉拉開了,自然扭轉的程度也就變得比較大,神奇點的就看起來能將身體翻折自如(當然,翻折之前一定要熱身!)。

如果要講得比較神奇的話,做瑜珈感覺就像打通身體的任督二脈。

這幾天我真的有深刻的體會…星期天早上起床時,因為睡不好,左肩頸有落枕的現象,左轉頭都覺得脖子僵硬、肌肉酸痛,酸痛藥膏和輕微推拿都做過,星期一起床後還是沒有改善的現象。但是星期一晚上上完瑜珈課之後,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上課前還僵硬的部分,酸痛的程度比星期天來得更為改善,就連轉頭的僵硬感也紓緩了,酸痛還是有但是沒那麼難受了。

另外,學了瑜珈之後,不知不覺中也會矯正姿勢,平時也會提醒自己要抬頭挺胸,久了就比較少產生彎腰駝背的胸悶感。持續練習,是會發現進步的。前幾堂課我做不起來的全輪式(整個人後彎呈現拱橋狀,頭心離地),以往只能做半輪(頭心頂地),今天居然可以成功了!

我想我會持續下去吧。畢竟冬天就沒什麼地方能游泳了。XD


瑜珈在現代來說,是一個很熱門也很流行的運動。受歡迎的原因不外乎是不受空間時間限制,一些簡單的動作,就算是在辦公室也可以稍做紓展。

想學的人,其實有很多方法:
1.書局買書:這是最省錢的方式。但是我不建議初學者只看書照本宣科,一不小心很容易受傷。

2.相關VCD、DVD:很多健康企業都會出一些運動方面的視聽資料,初學者不想上健身房的話,我比較建議買VCD搭配書來學,因為VCD有老師講解,會比看書來得更容易抓到要領。

3.報名相關舞蹈教室或健身房:隨著運動風氣抬頭,很多舞坊或是健身房都有開設瑜珈課程,沒有恒心的人可以藉此培養自己的興趣,強迫自己運動。再加上瑜珈很多姿勢還有呼吸方式,其實要看老師講解和當場示範,才比較容易理解,而且在這類場所裡學習,老師也會儘量針對我們可能不對的姿勢調整,這樣會加快自己進入狀況,也更容易領悟要領。

不過,很多舞蹈教室和健身房的相關課程,都只針對女性開課,所以男生想學的話,記得要先問清楚適合男生的課程時間。


說了這麼多瑜珈的優點,也不是沒有缺點,不過這些缺點大概是初學者比較容易出現,因為可能重心不穩或是呼吸方式還抓不到要領,造成在運動的過程中受傷:

1.拉傷:大部分都是心太急,想把筋拉開做出與老師或其他同學相同的柔軟程度,用力過猛就拉傷了。
2.扭傷:可能會發生在手腕,因為重心不對而壓迫手腕。
3.瘀血:可能發生的部位在膝蓋,這是因為重心放錯地方或是過於用力,輕則是點狀出血,比較嚴重的話就可能瘀血。我第一次上課就發生這種狀況,不過我只有點狀出血而已,隔天就好了。
4.流汗、喘不過氣、無法平衡、頭暈:呼吸方式沒有抓到要領,瑜珈是在緩慢中進行,呼吸也是,緩吸緩吐,運用肚子的力量呼吸,氣如果調不順,過程中會很喘,做完一整套瑜珈會很累,而不是伸展的舒暢感。

以上情況,大部分都是發生在初學時期,所以這也是我認為初學者不要只買書來學的原因。初上幾堂課的時候,可以戴護腕或護膝,保護或固定住關節部位。


至於穿著的衣服,其實沒有太大的限制,寬鬆便於伸展的衣服即可。(不過也別寬鬆到會曝光啊!)但是,我覺得還是專門的運動背心和水褲(舞褲)是最舒適的穿著。瑜珈一般課程會有兩種,哈達瑜珈和彼拉提斯。哈達是比較溫和的,大部分是在伸展,彼拉提斯就會更加重肌耐力的部分,初學者可以先上個幾堂哈達之後再學提斯。(話雖這麼說,但我發現我上的課,雖然偏哈達,但是中間部分還是加了幾個提斯的動作。囧)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健身房或舞坊試跳,現在很多地方都提供免費試上一堂課的服務,真能接受了再繼續,不要趕流行卻半途而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